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石的博客

西域车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知足与知不足  

2009-03-14 16:43:07|  分类: 个人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“知足常乐”想必是哲人的语言,所以千百年来,被人们奉为处世经典而津津乐道。知足者,常乐也;满足已经得到的,确实能产生一种快乐。有道是“物欲无底”、“贪心不足”是人的基本特性,从这个角度来说“知足常乐”不失为一种哲理,值得赞扬和提倡,人的快乐来自于欲望的满足,而人的欲望又是常常无法满足的,所以,要想笑口常开,就要调整欲望的大小。
        举个例子,你的欲望是得到一杯水,当你只得到半杯水时,你一定是不快乐的;当你的欲望是半杯水时,你却得到了一杯水或四分之三杯水时,你一定欣喜无比或笑得合不拢嘴,感觉就是不一样,好象蓝天白云都向你招手,甚至阳光也无比灿烂了。从这个例子我们就会感悟到,为什么一个百万富翁因为千万的欲望无法满足时,整日里愁容满面;而一个饥肠辘辘的拾荒者拾到几元钱却会欣喜若狂。
       知足常乐,乐在满足,乐在平淡,乐在恬静;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他的双重性,知足常乐从某种程度上讲,还是一种消极的快乐,培养了人们的懒惰性,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,这种因循守旧的思想是不利于发展的,为什么只满足半杯水不去争取一杯水呢?
       更大的人生智慧应该是“知不足而常乐”或“不知足也常乐”,他们乐在奋进、向上、搏击、创造,乐在不断进取的成绩当中。生命的快乐不仅仅在于享有现成的存在,还在于争取更大的满足,只有这样,无论社会还是个人都会在不满足中得到更大的发展。
       麻醉自己是可怕的,正视不足是理智的,不断进取才是强者的哲学。
       当然了,就具体到某一个人而言,“知足常乐”和“知不足而常乐”或“不知足也常乐”这几种选向,完全可以“萝卜、青菜,各有所爱”,不必要也不可能要求统一。就整个社会而言,我们赞成“知足常乐”的同时,更应该提倡“知不足而常乐”或“不知足也常乐”的精神。
       因为有了“知不足”或“不知足”的精神必定在人生目标上不断奋斗,这不仅可以在心态上永葆青春,还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贡献。呼吁年轻的朋友们,要用不知足的精神在大好形式下,去大胆的拼搏吧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