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石的博客

西域车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敬词恭语  

2010-11-29 13:10:24|  分类: 其他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,语言词汇众多,积淀了生命力极强的无数词汇,有的现在仍然沿用,现在介绍部分敬词恭语。所谓“敬词谦语”,是指人们在日常交际中使用的一系列待人接物的文明礼貌用语。敬词是用尊敬口吻的言词,其尊敬的指向是对方。比如,“令”含有“美好”之义,将美好用于对方自然是表示尊敬。“谦语”是含有谦虚口吻的言词,其谦虚的指向是己方。比如,“鄙”的本义是居于郊野的人。古代,有身份的人多居于城郭之中,居于边鄙的人多为无文化或没有地位的人,所以自称“鄙人”是自谦,表示自己地位不高或见识浅陋。总结起来谦辞敬语如下:“令贤尊,贵高大,惠拜光恭雅,愚奉舍拙家。”

令: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。例如:令尊、令堂、令郎、令爱等。

贤:用于平辈或晚辈。常用语如:贤兄、贤弟、贤侄、贤婿等。

尊: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或事物。常用语如:尊驾、尊府、尊姓等。

敬词恭语 - cheshizhongren - 山石的博客敬词恭语 - cheshizhongren - 山石的博客贵:称对方有关的事物。常用的如:贵姓、贵府、贵干、贵庚、贵校等。

高:称对方的事或物。常用的如:高见、高论、高寿、高徒、高就等。

大:用法同贵。常用语如:大名、大作、大札等。

惠:用于对方对待自己的行动。常用语如:惠存、惠顾、惠赠、等。

拜:用于人事往来。常用语:拜托、拜领、拜别、拜读、拜望等

光:用于对方来临表示光荣。常用语:光临、光顾等。

恭:表示尊敬,常用语:恭喜、恭候等。

雅:用于指称对方的情意、举动,常用语:雅教、雅意、雅正(请对方指教)等。

愚:称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,常用语:愚兄、愚弟、愚见等。

奉:用于自己的举动涉及对方时,常用语:奉告、奉还、奉劝、奉赠等。

舍:用于对别人称比自己辈分低或年纪小的亲属,常用语:舍弟、舍侄等。

拙:称自己的文章、见解等,常用语:拙笔拙著、拙译、拙见等。

家:用于称自己辈分高或年纪大的亲属,常用语:家父或家严、家母或家慈、家叔、家兄等。

贱:称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,常用语:贱姓、贱名、贱内等。

敝:用法同“贱”相似,常用语:敝人、敝姓、敝校、敝舍等。

小:称自己的子女或子女的配偶,常用语:小儿、小媳、小女、小婿等。

  以上罗列的“敬词谦语”均为一个字领起的“组词”。除此之外,“敬词谦语”还有不成系列的“单词”和“短语”。比如:

请:希望对方做某事。

指正:请对方批评自己的作品或意见。

斧正:请人修改文章。

海涵或包涵:请人原谅。

笑纳:请人收礼。

久仰:仰慕已久,初次见面时说。.

赐教:请人指点。

屈就:请人担任某职务。

劳驾:请人帮忙。

打扰:麻烦别人。

借光:请人给自己方便或向人询问。

寒舍:称自己的家。

犬子:称自己的儿子。

鼎力相助:表示请托或感谢对方帮助。

尊姓大名:询问对方的姓名。

不揣浅陋:表示自己不自量力提出的见解。

才疏学浅:表示自己见识不广或学问不深。

犬马之劳:表示自己愿意为对方效劳等。

我们泱泱文明大国,历来就是礼仪之邦,历史悠久,语言丰富,一字之差谬误千里,在运用谦辞恭语的时候,还是需要斟酌,拿不准的语言千万不要乱用,避免贻笑大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1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