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石的博客

西域车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乡的青杏  

2011-04-24 22:57:11|  分类: 情感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家乡的青杏

        远离故乡的人,时刻都在咀嚼着故乡的味道,那种滋味是发自心底的呼唤,只有自己知道远离故土的思念。每次踏上家乡的土地,扑鼻而来的是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芳香,杂草与禾苗那浅浅的淡淡的气息,会让我兴奋不已,这种最平常最熟悉的气息,却给我最不平常的感受。故乡---我最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,是我四十年前生活过的地方,梦里的树影斑斓,屋角连绵,柳枝婆娑,槐花串串-----,还有那常年流水的小河,小河边种植的大麻子,这样一些微小的触觉,此时都一一放大开来。
        在故乡,最熟悉的是乡音,孩提时的邻居们见到我,依然是那样淳朴和宽厚,“回来了!”“还好呗?”有些人多年没见过,有些人我也是极少见过的,即使从未谋面的人也倍感亲切。男的,女的,年长的,年幼的,都感觉很亲热,看到他们,便能够从对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 家乡的春天,最早开花的树是杏花儿,粉嘟嘟的一片,煞是喜爱人,那时的年轻人也爱美,找个会照相的老师,在花海里留下自己的倩影,感觉很美很得意;我至今保留一张那时的黑白小照,那似乎会说话的眼神,有种淡淡的清新感。
       我喜欢家乡的春天,空气中漂浮着花香的味道,我们小伙伴们在没腿深的麦垄里毫无目的的寻找杏树苗,有时也能找到桃树苗,小心翼翼的起出来,移栽到小院里的角落里,用心呵护浇灌,天天盼望它长大。
       我记得小时候每天盼望杏子成熟,在果树林里琢磨哪个杏子酸甜。我小时候顽劣,是护林员爷爷重点注意的对象,总盘问我们的小伙伴,“小三儿出去了没有?”但是,他们总也捉不到我的行踪,每年等不到杏子成熟季节,我就偷偷地摘回一些青杏,在袖子上擦一擦,狠狠地咬一口,酸的流眼泪,那种酸的不能再酸的滋味,至今难以忘记。
        我长大了走远了,浓浓的乡味在心中升腾,升腾为对故乡的思念和乡愁,我时常会想起,淡淡的星空下,乡亲们泡上一壶花茶,慢慢地品着,说着天南海北的稀罕事儿,议论着今年的庄稼和收成-----。
       岁月过得真快啊,弹指一挥间,我退休了,再去寻找少年的梦,寻找家乡的青杏,寻找少年的影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3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