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石的博客

西域车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家过年  

2012-02-14 19:03:12|  分类: 情感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家乡过年

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家乡在河北省宁晋县邸亮庄,家乡人的习惯一直沿用把农历当做记事的日子,大家把元旦叫阳历年,一般就当做平常的日子,没有特殊的待遇;家乡人说过年就是传统的春节,春节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个不可替代的盛大节日,春节前后还有很多花絮迎接这个心中最神圣的节日,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我的家乡,老人们都说年三十这天,各种神祗以及祖先都要回家过年,是各路神仙和鬼怪出没最频繁的日子,为了保住一家人的幸福安康,说话做事都要小心谨慎,不能得罪了神仙和祖先,为了一年的幸福和发达,年三十这天晚上,家家户户都要供奉灶王爷,灶王爷也就是灶神,据说他管理着一家人的平安幸福,是家里的第一大“头头”,其他的还有诸如“宅神”“门神”等都是比较次一等的神祗。年三十这天,灶王爷就要到玉帝圣驾汇报工作了,各家各户都必须热情招待,把家里的最好的供奉给灶神,祈求灶神在汇报工作时,口下留情,来年给一家人带来平安幸福,康泰长寿。
        年三十的晚上要守岁,守岁活动从吃年夜饭就开始了,吃饭的时间也很长,大人们这天也格外大度,特别体恤小孩儿,不管做谁错了什么也不计较,就连失手摔坏了碗碟,大人们也会说“碎碎平安!”,稍大一些的哥哥们,个人找个人的伙伴“聚会”,或饮酒或饮茶形式多样,其实守岁就是“熬夜”,这一天既有对过去岁月的留恋和惜别,还有憧憬对新年美好的希望。因为这一夜意义重大,“一夜连双岁,五更分二年”,到了五更天
家家户户燃放鞭炮,庆祝新年,这一天,男女老少神情亢奋,欢声笑语吵杂,过年活动达到了一个高峰。
        清晨起来,踏着满地的炮屑,开始了一年最神圣的活动——祭祖,在长辈的带领下,扛着铁锹,拎着篮子,到祖坟拜祭,按照祖先的顺序,依次一一跪拜叩头。老人们嘴里还虔诚念叨着,“爹娘!今个过年了,你们都好吧!我带孩子们看你们二老来了!”还有一些小孩儿根本听不懂的话语。我们长大了才知道,那是在祈祷祖先保佑后人平安康泰。
       已经结过婚的大哥哥们今天也算是成人了,在本族同辈大哥的带领下,给本姓的长辈们磕头拜年,我后来回家过年,也参加了几次拜年活动,这一天长辈们穿上新衣服,早早的在门前迎接拜年
的队伍,“给爷爷磕头了!祝爷爷身体健康!给叔叔婶婶磕头了!”,如此这般上百次的磕头,竟然出了一身通汗!碰上另一伙稍长辈队伍,累的也无心磕头了,还会应付“各位叔叔,在家里搁着里!”言外之意是说,给你们在家里磕过头了!那个磕头在家里放着呢,去家里享受那个“磕头”吧!
        大年初一吃饺子,是一年当中最惬意的事了,年三十这天包的饺子,里面包的多枚硬币,吃饺子时一定能吃到一枚或多枚钱币,说明能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通顺,容易发财。
       过年最高兴的还是小孩子,大年初一天蒙蒙亮,睡眼朦胧的就起来了,自己把鞭炮绑在晾衣服的
铁丝上,霹雳啪啦的放一阵,再把“二起脚”点着,捂住耳朵静静的看,“咚、吧!”“快看!快看!都快打到漫天云里了,声音真脆呀!”三五成群的看放炮,谁家放炮就往谁家跑,去院子里捡散落的炮筒,小伙伴们兴致盎然的把炮筒点起火来,缕缕烟火舔着小伙伴稚嫩的脸庞。
       天亮了,太阳出来了,人流熙攘,过年的问候声络绎不绝;大年初一的鞭炮声,仍然稀稀落落,不绝于耳,欢快的敲鼓声又开始了-----。

      家乡的新年,是否还是那样热闹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